神户制钢数据造假 日本制造神话破灭
发布时间:2017-10-17   点击率:2415

 一直以来,谈起日本制造,人们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其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售后服务享誉世界,相信大家都还记得两年前中国人在日本抢购马桶盖的新闻,虽然滑稽,但也从侧面反映出人们对于日本制造的信任。“一颗螺丝撑起了日本整个国家的经济”,日剧《半泽直树》中的这句台词可以说精准的概括了日本制造对国家的贡献。

  但是近年来,日本接二连三的“造假门”引起了人们对日本制造前所未有的质疑。继三菱篡改汽车燃效数据、高田篡改安全气囊测试数据后,第三家日本制造企业——日本神户制钢爆出篡改数据的丑闻。

  东窗事发

  2017108日,日本第三大钢铁企业神户制钢所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篡改数据并致歉。神户钢铁称在8月份的公司内部调查时发现,由于无法按时满足客户的需求,集团下属4家事务所篡改了质检相关证明,伪造了强度和尺寸等数据,造假产品约占铝和铜业务销售额的4%,大约涉及200家企业。神钢高管承认,一些问题产品到了交易对象手中会再次加工并出售,最终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数目“很多,无法估量”。

  1012日,日本神户制钢所在东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企业总裁川崎弓首次面对公众,会上川崎弓鞠躬致歉称:“让顾客和消费者担心,对此深感歉意。”川崎弓还向媒体表示,造假丑闻这一事件拖累了日本制造业,使企业信誉清零。

  而随着调查不断深入,有越来越多的新问题产品曝光,包括汽车和机械等行业广泛使用的铁粉产品、汽车发动机等使用的线材,以及特种钢等。截至13日,已经确定篡改数据的问题产品共计13种,受影响企业从约200家升至约500家。

  一时间舆论哗然,在日本甚至全球引起轩然大波,神户制钢副社长梅原尚人承认问题产品“可能引发安全问题,我们也请客户进行检查。现阶段尚未发现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他同时表示,是“迫于按期交货的压力”才进行造假,且此事并非个案,部分产品从10年前开始就一直沿用篡改后的数据。他还认为此事并非个别人所为,而是获得管理层默许,是公司整体性问题。

 

  金字塔型分工让丑闻频发

从三菱汽车油耗造假、东芝公司虚报利润到高田安全气囊的安全危害,本是战后日本的骄傲并赖以生存的制造业,如今却频频作为丑闻主角登场。甚至有人感叹,日本制造已经跌落神坛。

对此,日本立正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苑志佳直言,制造业问题频出的根源在于日本制造业内部的金字塔型分工。

  苑志佳指出:“制成品企业在塔尖,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在塔底。长期以来,最终制成品企业习惯于以牺牲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的利益来追求自身的产品换代,要求材料和零部件供应商在技术和成本上跟进。而进入本世纪后,虽然工业制成品技术革新日新月异,但供应商们却越来越跟不上龙头企业的节奏。开发新材料等需要巨大投入,而这些企业已不堪重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神户制钢颇有渊源。去年,他在一段演讲中意外曝光了神钢企业内部松懈的监管体制,暗示其不良传统可能已存在多时。

《产经新闻》去年331日报道,安倍在同月30日播放的一档自民党网络节目中给4月份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打气。在节目中,他提起自己留学回国后刚进入神户制钢工作时的一段经历。安倍介绍说,当时他输错了钢管的尺寸数,造出了一大批长度过短的钢管,“本以为会被辞退,最后却没什么大事儿”。

神户制钢积累3年工作经验后,安倍进入政界。老东家造假丑闻曝光至今,正在备战大选、寻求继续执政的他未作任何评论。

实际上,神户制钢曝出的造假问题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据《朝日新闻》报道,2006年,神户制钢旗下两家炼铁厂神户制铁所、加古川制铁所被曝排放废气不达标,且篡改排放废气数据欺骗当地政府。第二起类似丑闻发生在2008年,神户制钢子公司日本高频波钢业生产的棒状钢材在没有经过强度检验的情况下就向用户销售,相关产品性能数据被证实造假。2016年,另一家子公司神钢不锈钢钢丝被曝常年伪造钢丝强度数据,每当发现强度不达标的产品,相关负责人就篡改测试数据。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