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知名鞋企“猝死” 老板出走澳大利亚
发布时间:2009-08-21   点击率:5985

浙江温州鹿城工业区的霸力路还在,但位于霸力路18号的“浙江霸力(鞋业)集团有限公司”却已停产。

  记者8月19日在现场看到,厂房已经空荡荡,只看到双屿派出所相关人员在此看守。这几天一直在现场的双屿镇综治办主任李东告诉记者,目前该镇以及区经贸、公安、劳动人事等部门都已经介入,帮助企业:一是保证企业员工工资足额发放到位,二是稳定现场秩序,三是做好公司财产安全。到目前为止,企业总体情况比较有序。

  记者采访中获悉,王跃进数日前曾致电其温州朋友,称自己到美国“会见”几个朋友、客户去了。但消息人士认为,王跃进现在最有可能在澳大利亚暂避“风头”。19日,记者获悉,王跃进确实已于8月7日离境,目的地正是澳大利亚。

  

  政府迅速介入

  霸力停产事件没有太多的征兆,据车间员工称,他们是16日上午接到车间主管的停产通知,而在此前一天,车间还在加班。双屿镇相关人员也证实,他们在16日上午接到霸力相关行政人员的电话后,迅速赶到现场接管了企业。

  8月17日上午,鹿城区政府召开协调会,鹿城区区长王立彤、副区长黄夏日也对此事的处置作出了指示。双屿镇也迅速抽调40多人参与该企业现场秩序维护和员工的稳控,以及工资发放和遣散工作。

  当天上午,双屿镇党委书记章公华、镇长徐向阳也来到霸力集团。据当事工作人员转述,当时一些讨债的人情绪激动,双屿镇相关人员在厂区门口张贴安民告示,对上门的材料商和加工户进行了引导,并进行一一登记统计。事态得到很好的控制。目前已登记债务人49家,金额700多万元。记者从区有关部门核实到,17日下午6时之前,公司200多位员工都已足额领取工资。

  

  供货商措手不及

  “听说那天上午,‘霸力’的生产流水线还在运转。”供货商赵峰说,“霸力”领导层当天中午开了个会,随后就宣布企业停产,“就像队伍‘解散’一样,说散就散。”

  这种近乎“秒杀”的速度,让他感到措手不及。

  提起浙江霸力(鞋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内很多从事鞋革业的人都知道,这是温州的一家老牌制鞋企业,和著名的康奈、奥康、红蜻蜓等,都属于第一批做大做强的温州鞋企。

  温州鹿城公务网上有关该公司的资料显示,“霸力”是经省工商局和温州市人民政府批准组建的全省皮鞋行业首家企业集团公司,系浙江皮革行业重点骨干企业。曾在1993年首届中国鞋王杯大赛中,夺得“中国鞋王”和“创新鞋王”称号……

  “这样的企业,原本应该是让人放心的。”赵峰说。

  赵峰是温州一家鞋料小作坊的老板,近两年来一半以上的生意都来自“霸力”。

  去年开始,“霸力”支付货款有些拖沓。

  “当时以为是经济危机,资金一时周转不灵,大家也能理解,想着只要厂子在生产,钱总归能要到的。”他说。

  去年年底,“霸力”还出现了“以货抵债”的情况,抵价60元一双,赵峰也搬了很多。

  今年开始,赵峰的两万多元货款就是要不回来。但他觉得老牌子可靠,没停止供料,“3天前,我还给他们送了几千元货,也是打‘白条’的。”

  然而,8月16日下午,赵峰收到消息:“霸力”停产!

  在记者停留霸力公司厂区门口的30多分钟时间里,就先后见到三位供应商上门讨要货款。在霸力公司门口对面开店的一店主告诉记者,今天来的人算少了,前几日过来的有30多人。

  

  管理不善是主因

  霸力公司的突然“停产”,一位业界人士表示,“是意料之内的事”。他认为管理跟不上,是这家皮鞋业的曾经领军者倒下的最大原因。

  据了解,近年来,霸力公司的董事长王跃进一直在广西等地从事矿业投资,在广西当雄投资了五六个矿,但是投资回报并不理想。而对于霸力公司原来的主营业务鞋业的生产销售,基本上都是由其家属在做。

  王跃进的一位亲戚回忆说,到广西开矿以后,王跃进开始可能赚了一些钱,“曾说自己一年开矿能赚1亿元。”但由于在温州的霸力集团在制鞋这一块,最近几年堪称每况愈下;再加上受金融危机影响,霸力集团贺州矿业公司的产品卖出去,但货款被客户拖欠着,“资金链可能出问题了。”

  此次王跃进“出走”,可能与无力偿还债务有关。据温州市鞋革协会掌握的信息显示,目前,霸力集团在温州几家银行的贷款,可能超亿;此外,霸力集团贺州矿业公司在当地银行也有贷款。

  温州市鞋革协会秘书长谢榕芳认为,霸力停产,虽然有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也有其必然性。

  谢榕芳分析说,王跃进原来是温州鞋业的领军人物之一,事业心强,思想也比较创新。但他却始终没有脱离家族管理的旧模式,没能引进专门的管理人才,而且由于企业家自身水平有限,就很难应对市场经济的转化。

  “其实也说不上突然,近几年,‘霸力’一直在走下坡路。”谢榕芳说。在谢榕芳看来,“霸力”事件实质上反映了温州一批改革开放初期发展起来的民企,如今或将面临的困局。

  “所以,企业要加强‘内功’修炼,要不断提高管理层素质,结成一个具有凝聚力的团队,才是温州民企未来发展方向。”谢榕芳说。(本报综合)

 

 

 

 

 
上一主题:互联网 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下一主题:四川出台小额担保贷款财政扶持办法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