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认证-143(售后服务体系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8   点击率:1666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中国企业售后服务发展报告>>2011

第一篇 共同关注:售后服务之焦点

 

4章 售后服务报道的内容结构分析

 

4章 售后服务报道的内容结构分析

 

一、内容结构分类

以上述调查统计数据为基础,我们从四个方面分别对两种不同媒体的新闻报道进行分析。

1)报道的主要内容,包括政策法规宣传报道;企业服务宣传、投诉与纠纷报道;活动追踪报道以及其他报道五大类。

2)报道立场、情感色彩:分为批评、中立、赞扬和盛赞四个档次。

3)报道行业:分为汽车行业;电子通信行业、家电行业、家居行业、网络购物行业和其他。

二、数据处理说明

通过对比分析,由于网络媒体转载的新闻报道基本包含了所有的纸质媒体的相关新闻。所以在内容分析上我们只对网络媒体报道新闻进行统计分析。

首先我们对网络媒体检索出的结果做了进一步优化处理,通过对新闻报道的时间和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将检索出全部的10294条新闻报道中重复转载的新闻报道进行了合并处理后共得到2271条新闻,通过计算得出以“售后服务”为新闻标题关键词的报道平均转载率约为1:4.5(转载率=合并重复转载后新闻数量/检索出全部新闻数量)。

通过统计得出这些报道共涉及361个网络媒体,主要包括新浪网、腾讯网、网易、搜狐网、人民网、新华网和凤凰网等全国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门户网站。

三、内容统计结果分析

1、按报道的内容分类进行统计情况分析通过以上图表可以看出2011年售后服务相关的新闻报道中企业服务宣传的占了大部分,共1272条,占总数的比例为56.01%,其次是投诉与纠纷的报道,共为627条,咱总数的比例为27.61%。报道数量最少的内容为政策法规的宣传报道总共只有69条,只占了总数的3.04%

另外,可以看出虽然企业服务宣传的新闻报道数量最多,但是其平均转载率却是最低。而对于投诉与纠纷、活动追踪报道和政策法规宣传报道的转载率都很高,达到1:6以上,这也充分说明了全国媒体对售后服务的关注点。

2.按报道的行业分类进行统计情况分析 

通过,汽车行业的售后服务报道是5个行业中最多的,占了总数的42%

通过看出在汽车行业的售后服务报道中主要的汽车企业服务宣传报道,占了报道的绝大多数。在投诉与纠纷的报道中涉及家电行业的报道是最多的,电子通信行业相对比较少,其他各行业所占比例基本相近。

3、按新闻报道的报道态度进行统计情况分析通过表4.3和图4.5可以看出在2271条售后服务的新闻报道中持赞扬太多的占绝对多数,共1262条;持中立态度的新闻报道占据其次位置,共599条;持批评态度的新闻报道排名第三,共399条;持盛赞态度的新闻报道最少,只有11条,通过报道的具体内容分析,这部分的报道主要集中在国家和行业的政策规范宣传报道和企业服务措施的重大改进方面。

通过可以看出在汽车行业的报道中持赞扬提到的新闻占据了绝大部分。在家电行业的售后服务报道中持批评态度的报道最多。这也不同程度地说明了不同行业的售后服务措施成效反映。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