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认证-142(售后服务体系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7   点击率:1666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中国企业售后服务发展报告>>2011

第一篇 共同关注:售后服务之焦点

 

3章 全国主要媒体的售后服务关注度调查

 

一、调查方法说明

1、基本说明

本项调查的目的是,了解媒体对售后服务的相关报道,从而反映了社会各界对企业售后服务的关注情况,并为售后服务情况分析提供了数据基础。

本项调查的主要对象,为便于数据采集和统计,主要调查纸质报纸和网络媒体。

本项调查的数据采集是不完全取样,主要选择有代表性和有影响力的报纸和网络媒体。

本项调查的数据为2011年内发表的报道。

2、媒体类型说明

第一类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纸质媒体。我们参考了媒体发行量的排名并考虑媒体的代表和影响力等因素共选择了118种报纸,其中选择了55种中央级别的报纸,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工商报、中国消费者报和中国新闻报等。以及选择了覆盖各个省市、地区的63种地方级别的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报纸,如新京报、东方早报、文汇报、南方日报、南方周末、环球时报、扬子晚报、南方都市报、新快报和各省市、地区的日报晚报等。

第二类是选择通过百度的新闻检索工具以“售后服务”为新闻标题关键词对全国公开网络媒体的相关新闻报道进行检索,然后对检索出的结果进行优化处理。

要言之,从样本的多样性、丰富性而言,我们选择的两种类型的媒体抽样框基本涵盖了国人可以接触的大众传播渠道,因而可以满足研究方法所需的科学性、广泛性、和代表性原则。

3、采集方法说明

检索工具选择中国知网的“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和阿帕比的“中国报纸资源全文数据库2.0两个数据库。检索方式是以“售后服务”为关键词,按照选择出的118种报纸逐个检索得出2011年售后服务的相关新闻。并针对检索结果进行优化处理,包括删除与售后服务无关的检索结果,去除掉两个数据库中收集相同报纸的重复新闻报道和不同报纸转载的相同内容的报道等。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我们是用“售后服务”作为新闻标题的检索词,对没有标题中没有出现“售后服务”的相关新闻将会造成一定的遗漏和偏差,但这些遗漏和偏差不会对调研结果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二、纸质媒体新闻报道情况

通过对两个报纸数据库的逐个报纸的检索得出2011年售后服务的相关新闻,具体数据统计如表3.1所示。可以看到,通过去除数据的优化处理后共检索出各类以售后服务为关键词的新闻报道、评论和短文等共为285篇。其中来自中央级别纸质媒体的新闻数量占据了大部分,比例为59.65%,非中央级别纸质媒体占的比例为40.35%中央级别纸质媒体报道的分布情况,共检索出31份报纸报道了170条售后服务相关报道,但是报道此类新闻的报纸相对比较集中,数量排名前六位的报纸报道的新闻数量和就已经超过总数的一半,为88条,占总数的51.77%。新闻报道主要集中在中国质量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工商报和中国商报等相对与售后服务相关度较高的报纸上.

非中央级别的纸质媒体报道的分布情况,基本与中央级别纸质媒体分布情况相似。检索出的报纸总数为44份,共115条相关新闻报道,数量排名前八位的报纸报道新闻数量和就已经超过总数的一半,为60条,占总数的52.19%。排名前三位的分布为北京商报、解放日报和南京日报,占了报道数量的约3成。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