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认证-140(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5   点击率:1499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

 

第三篇 国内现状 问题对策

第六章 我国百年品牌发展问题

第五节 教育薄弱 人才匮乏

我国自主品牌的培育、发展和壮大是一项需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伟大事业,能否取得品牌强国地位并不断地保持发扬下去,不仅取决于各级政府、各个企业和众多的专家学者能否积极贯彻品牌强国战略、协调一致地推动品牌事业发展,还取决于能否不断地培养出大批优秀的品牌管理专业人才,这是关系品牌长远发展的根本性问题。

品牌在当今世界已经是我们经济生活中不可离弃的必备条件而我们能够获得这种必备条件的前提是真正的掌握品牌管理技术而要掌握品牌管理技术的前提是培育品牌管理职业人才。品牌知识教育薄弱,品牌管理专业人才匮乏是我国品牌发展落后于西方国家的另一原因。人才是一种稀缺的、宝贵的资源,对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专业的品牌管理人才对我国品牌的发展与建设是不可或缺的。目前我国在品牌管理人才的教育与培养的课程上没有明显的进展,也没有形成完善的培养体系和人员考核标准。

5.1 品牌人才培养体系匮乏

现在,品牌人才培养尚未形成完整的和系统的体系。品牌专业人才培养是增强企业品牌培育能力,加快培育有竞争力的工业品牌的长期性工作。中国品牌人才的培养基本依托于高校,使大学生在高校完成品牌相关的课程和实践,考核合格之后为其颁发毕业证,进入品牌管理领域工作。然而在我国为数不多的高校中品牌学还只是作为普通课程进行讲授,而并没有形成具有品牌学学科优势的大专院校,在高校的研究和教学处于比较薄弱的地位。而且,品牌学作为世界范围内的新兴学科,与管理学、广告学、策划学、市场营销学和传播学等都有紧密而又广泛的联系,真正属于跨学科领域。在高校课程的设置上,缺乏对跨学科综合掌握的能力,无法培养出具有多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除了高校对品牌人才的培养之外,我国还有相关部门开设了品牌专业人才的培养,比如工信部在2013年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2013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开展了品牌专业人才培养研究和试点培训,取得了成效。此次培训是工信部针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全国性行业协会、有关技术支持单位所提出的,重点培养企业中级品牌管理人员,逐步完善品牌人才培养的专业能力。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国际人才开发中心从2015年开始,定期举办“品牌总监”、“首席品牌官”培训,并通过严格考试,颁发证书。这些培训是我国品牌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重大进步,也为我国的品牌建设工作输送了一批有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的品牌人员。但对于我国当前品牌专业人才的培养来说仍然不够。我国的品牌人才的教育和培养体系仍需不断完善,为品牌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我们要从以往拼命创造名牌的计划程序中解脱出来要进入打造品牌的竞争市场之中。我们培育品牌管理专业人才就是要使企业在市场中运用专业的品牌管理技术将名牌培育成为著名品牌。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