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认证-139(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4   点击率:1231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

 

第三篇 国内现状 问题对策

第六章 我国百年品牌发展问题

4.3 品牌负责人地位不高

相对于CEO来说,企业的品牌负责人是直接负责品牌规划的管理人员,品牌负责人在品牌管理中充当着一把手的作用。在中国,品牌负责人一般担任品牌经理的职位。品牌经理的概念最早诞生于1931年的美国宝洁公司,品牌经理制度规定了品牌经理要从产品的研发开始,直至产品的概念定位、生产、广告宣传、销售、市场跟踪等环节,实施全过程负责,同时还要协调调产品开发部门、生产部门以及销售部门的工作。品牌经理既要有长远的规划和发展,又要着眼于短期内需求的满足,塑造清晰的品牌形象并保持明确的品牌战略。百年品牌企业的品牌经理不仅要担任以上的职责,由于百年品牌在文化中的特殊性,还有自觉担负起弘扬中华民族、传承企业百年文化的责任,将社会责任和企业责任合为一体。

实际上许多企业的品牌经理并未赋予较高的权利和地位,也没有承担起相应的职责。品牌部和品牌经理的设立仅为了流于形式的品牌战略规划,企业没有从具体的品牌的建设和发展的角度来对其做出相关规定,品牌经理也没有参与公司高层战略规划的权利。品牌经理更多的是履行营销宣传的工作职责,而不是将品牌建设同整个公司的发展策略结合在一起。

4.4 百年企业品牌意识落后

最后,百年品牌相较于其他新兴企业来说,是由传统的老字号发展而来,在管理和业务扩张方面更加因循守旧。百年品牌企业的品牌意识和品牌管理思想也相对落后。作为老字号企业,它们曾经历过战争,也享受过和平带来的繁华,建国后在时代浪潮的冲击中亦曾风雨飘摇,改革开放后在市场经济中、21世纪互联网时代里不断调整着适合自己的位置,或稳健或步履蹒跚地走到了今天。现阶段百年品牌的企业只有少部分发展壮大,成为国内具有竞争实力的知名品牌。除此之外的其他百年品牌,对于自身的品牌管理的活动很少,或者一些企业直接发展成为旅游业的附属产业,专门为旅游的顾客提供特色产品。现代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内容。随着为满足人们旅游需求而提供各种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使本地区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发掘和保护成为激发人们旅游动机的重要吸引物吸引着广大的海内外旅游者。这种发展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百年品牌的传承,扩大百年品牌的影响力,但是对于百年品牌发展影响较为微弱,老字号应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实力,必须深刻挖掘老字号深厚的文化底蕴,收集、梳理老字号品牌蕴含的企业价值观念、经营管理理念、世代沿袭下来的传统商业文化、商业文明和传统知识。

 

流于形式的品牌打造在中国百年品牌企业和其他企业中普遍存在,CEO的品牌意识、品牌负责人在公司中的地位、企业对品牌建设的重视程度都会对企业品牌建设的进程产生影响,进一步影响我国整体的品牌实力。打造全球知名的百年品牌,就要领导带头重视品牌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无形的价值资产,将品牌建设和品牌管理真正纳入到公司的战略层面。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