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认证-137(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31   点击率:5532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

 

第三篇 国内现状 问题对策

第六章 我国百年品牌发展问题

第三节 各自为政 引导偏失

在我国的百年品牌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国家各个部委各自为政,在百年品牌建设方面错误引导,使百年品牌的建设没有统一的标准和章程。

3.1 各自为政

在开展品牌建设工作方面,国家相关部门都对品牌建设出台了政策和指导意见。其中,工信部于2015313日发布了《关于做好2015年工业质量品牌建设工作的通知》,强调五个方面开展工业质量品牌年度建设工作。第一,改善质量品牌社会和市场环境,制定发布品牌管理体系国家标准,支持有条件的行业制定本行业品牌管理体系标准。积极宣贯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措施鼓励企业执行严于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让标准成为对质量的“硬约束”。第二,推广先进质量方法,引导企业学习实践卓越绩效模式、精益生产、六西格玛和现场管理等质量管理方法。支持中国质量协会完善质量标杆服务平台、在线诊断平台和数据库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技术奖评选工作,继续组织TQM全国统考、追求卓越质量大会等全国性质量活动。第三,深化工业品牌培育,完善品牌培育工作制度,制定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评价管理办法。第四,提升产品实物质量,完善工业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评价实验室体系建设,适时启动实验室复核工作,支持实验室加强能力建设,面向重点领域发布指南,充分发挥对行业质量分析和质量改进的促进作用。第五,加强政策规划研究,开展质量品牌法律法规研究,推动法规和规章立项工作。

在此之前,国资委也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末,中央企业要涌现一批品牌战略明晰、品牌管理体系健全、品牌建设成果显著的企业;形成一批产品优质、服务上乘、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并且提出要努力打造“百年老店”。国资委和工信部印发的关于品牌建设的指导文件表明了我国正在重视并采取实际行动来打造品牌,并且有相应的指导文件作为品牌建设的依据。但是也反映了我国的品牌建设的实施依赖于不同的政府部门,没有统一的、综合的部门对其进行全方位指导。

3.2 引导偏失

品牌建设标准体系的不统一产生的另一个问题就是许多名称都冠以“品牌”的旗号,如“质量品牌”、“商标品牌”等,还经常和“品牌”、“企业品牌”等概念混在一起使用。这类词语本身并不能形成特定的概念,而是有两个词语拼凑而成,与企业品牌的概念并不相同。根据国家标准《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企业品牌的准确定义应为“企业(包括其商品和服务)的能力、品质、价值、声誉、影响和企业文化等要素共同形成的综合形象,通过名称、标识、形象设计等相关的管理和活动体现。”这与“商标品牌”所体现出来的意义相差甚远。

 

国家的各个部门好比是人体的不同器官,各自功能不同但是都不可或缺。国家政府不同部门负责的日常事物不同,各个部门在自己的权责范围内处理好发生的各类事情,保证国家正常稳定的向前发展。由于品牌学跨学科的特殊性,在对品牌进行管理时,往往会涉及到不同的工作部门。在这种情况下,工作部门需要相互配合,协同工作共同管理好国家品牌建设和品牌发展等事宜。

 

 
上一主题:《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
下一主题:商品售后服务认证-129(售后服务体系认证研究报告)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