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认证-133(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25   点击率:1273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

 

第三篇 国内现状 问题对策

第六章 我国百年品牌发展问题

百年品牌不仅是一种历史的传承与记忆,同时对我国经济升级转型、企业快速发展和城市品牌的建立也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和意义。然而,在百年品牌发展的过程中,却面临一系列问题。许多曾经辉煌一时的百年品牌正在走向没落,甚至有的已经消失不见,百年品牌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逐渐失去了原有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百年品牌的没落从侧面反映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而百年品牌发展问题不是单方面的,是社会和国家各阶层的问题综合交错而成。接下来,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视角来分析我国百年品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节 制造大国 品牌弱国

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经济总量已达世界第二,货物进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遍布全球市场。我国许多产品已经赶超并领先于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制造大国。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名单来看,经过多年发展积淀,作为支撑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制造业已建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并且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优势仍在继续强化。

然而,在成为制造大国的同时,我国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品牌弱国。经过多年的发展,一些中国企业已经树立了严格的质量意识、服务意识和管理意识,过硬的质量、细致而专业的服务以及科学的管理已经成为很多企业的经营理念,努力提升民族品牌的品质和竞争力成为新的发展方向。但与优秀的外来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在发展战略、品牌建设和营销、企业文化、参与国际高端市场竞争等方面仍然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在国际市场上我国知名品牌的数量不多,现有品牌的竞争力较弱,无法强有力带动经济发展。尽管在改革开放后我国的品牌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政府和企业先后培育和认定了7000多个优质产品、2000多个名牌产品、3000多个驰名商标和1100多个中华老字号,也涌现出海尔、联想等国际知名品牌,但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不可与发达国家相比。整体而言,中国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尚不具有全球的领导地位。

1.1品牌价值较低

品牌作为产品内在价值的综合体现、企业文化与理念的表达和一个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象征,对于国家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品牌不仅代表了企业自身的实力,也是国家地位的体现。品牌已经成为一种代表符号深刻在人们心底,就像每当人们提到芯片,就会想到美国的微软和英特尔;当人们谈论汽车,就提到德国的奔驰和宝马。李克强总理在2014822日考察铁路公司并召开座谈会之后,曾说道“我每次出访都推销中国装备,推销中国高铁时心里特别有底气。”这种底气来源于知名品牌的撑腰,中国高铁在世界上拥有难以撼动的地位,无论是技术体系、制造与施工能力,还是成本与金融支持等方面,均在国际竞争中处于整体优势地位,还曾经一口气创下十大世界纪录。“高铁外交”大大的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软实力。

品牌不仅是企业无形的资产,还是社会的财富,好的品牌本身就可以创造巨大的价值。品牌价值是品牌提供给用户或消费者的品牌整体实力的全面反映,是与某一品牌相联系的品牌资产的总和。品牌在向消费者提供产品价值的同时,也在传递着一种文化价值、情感价值。品牌在给顾客带来更大的效用、价值的同时,才会给企业带来更高的经济价值。在国际市场上,我国的品牌价值远未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全球著名品牌咨询公司Interbrand公布了“2014年全球企业品牌价值排行榜”。结果表示“苹果”品牌价值1188.63亿美元名列榜首,“谷歌”以1074.39亿美元名列第二,“可口可乐”以815.63亿美元名列第三。而中国的“华为”品牌价值43.13亿美元,名列仅94位,成为首次闯入百强的中国品牌。中国的品牌价值在排行榜上名次的变化表明,虽然我国的品牌发展较以前有了提高,但是品牌实力仍然较弱,处于落后的发展阶段。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