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认证-131(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23   点击率:1294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

 

第三篇 国内现状 问题对策

第五章 我国百年品牌发展现状

2)天津

    基本情况:天津地区共有中华老字号66家,其中百年品牌24个。与此同时,根据2014年度商标申请与注册统计信息统计表,当年天津地区商标申请数量为25195件,注册件数为16324件,截至20141215日,共累计有效注册量为91133件。天津作为一座百年商埠城市,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1860年天津成为通商口岸以后,西方多国在天津设立租界,天津成为中国开放的前沿。天津拥有众多享誉海内外、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商业老字号,因此选择天津地区为典型地区之一。

    典型品牌:始创于1858年清咸丰年间的“狗不理”包子作为我国最早的“中国驰名商标”之一、国家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先后被国家认定为“全国十大餐饮品牌企业”、“全国商业名牌企业”等重大荣誉称号、奖项数十项。2007年,中国权威机构认定:“狗不理”品牌价值7.57亿,位居天津老字号之首、全国第二十六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该公司尝试利用“狗不理”这一知名品牌开展特许连锁经营,1980年第一家特许连锁店在北京开业。经过数十年经验积累与不断改善,集团目前正在着力打造独具中国特色、适应未来国际化发展的新模式——“狗不理”中式简餐。

行业协会情况:天津市老字号协会于2009年正式成立,由全市16家著名老字号企业联名发起,是由国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和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认定的“津门老字号”企业和单位自愿组成的联合性、自律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天津市老字号协会,利用协会平台在传承和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下,挖掘、保护、培育老字号,从多方面共同着手,为老字号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老字号协会成立多年来,共进行了4批津门老字号的认定,目前津门老字号企业有149家。每年举办46场天津老字号在全国的交流和推广活动。

相关活动:天津市商务部门将结合天津实际,将2015年作为老字号宣传推广年,实施开展“振兴天津老字号”五项行动计划,一是借势求进,营造老字号发展氛围;二是借梯登高,创新老字号发展模式;三是借船出海,拓宽老字号发展空间;四是借巢引凤,激发老字号发展活力;五是借策聚力,形成老字号发展合力,进一步创新思路、招法和举措,努力把天津老字号发扬光大。天津市商务委在内贸政策中专门制定了老字号促进政策,支持老字号宣传推广、参会参展,同时,通过组织开展全市性老字号推广活动,将全市各部门、各行业的政策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强大合力。

2015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简称“津洽会”)于2015年在天津举办。津洽会已成功举办了21届,现已成为国内外招商引资的重要渠道、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纽带和展示交易名特优新产品的重要平台。历届津洽会不仅吸引了国内各省市企业的积极参与,也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企业参展参会。

    3)上海

基本情况:上海地区共有中华老字号180家,其中百年老字号48个,分布于11个行业。在大陆地区百年品牌行业分布数量上毋庸置疑是第一名。与此同时,根据2014年度商标申请与注册统计信息统计表,当年上海地区商标申请数量为137615件,注册件数为76482件,截至20141215日,共累计有效注册量为431987件。上海地区在品牌规模、行业分布、老字号数量、百年品牌数量以及影响程度上都首屈一指,因此选择上海地区为典型地区之一。

典型品牌:上海地区拥有多家上市的百年品牌,包括上海新世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新世界),上海老凤祥有限公司(注册商标:老凤祥),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美加净),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商标:光明)等。其中创建于1848年(清道光28年)前身为“凤祥裕记银楼”的上海老凤祥银楼为其中典型代表。已经走过了160多个春秋的老凤祥,是中国首饰业的世纪品牌。作为中国500强企业之一,2014年营业额达328亿,是百年民族品牌,中国著名的珠宝首饰品牌。老凤祥长期坚持品牌发展战略和品牌营销的市场策略,以品牌为先导,拓展全国市场,完善营销网络布局。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战略成效显著,全国的总销售额从2001年的7.1亿元已上升到2014年的328.35亿元,老凤祥遍及全国的连锁银楼达700多家、2300多个销售网点,市场覆盖率达90%以上,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在此基础上,老凤祥又加快海外拓展的步伐。2012年已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开设国外第一家老凤祥特许专卖店,并着手向港澳和欧美市场拓展。在营销策略上,坚持“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的思路,坚持创意拉动设计、文化创造价值、技艺引领潮流、品牌营销取得市场的方针,进行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开发高端产品、开通VIP等新的营销渠道,尝试无店铺营销的新模式。

    行业协会情况:上海是我国最大商业城市和商品流通中心,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商业更是得到长足的发展。根据上海市市政府要求,深入推进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产品的多样化,全面推进“老字号”品牌与其他企业的战略合作,增强“老字号”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立“老字号”企业资源库,深度挖掘发展老字号的品牌保护意识和优势资源运作,为“老字号”品牌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同时,上海也是一座具有历史悠久的文化城市,在众多企业中,拥有着一批具有百年历史的、经久不衰的、青春焕发的“老字号”企业,随着上海发展而不继呈现“老字号”风采。因此,“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成立为“老字号”企业重振雄风、实现资源优势互补起到积极有力的推进作用。

相关活动:2014年上海市推进老字号品牌发展工作会议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召开。会议肯定了自从上海开埠以来,伴随民族工业的发展,孕育出一批既有民族传统又融合了西方文明,具有海派特色的老字号品牌,已成为上海工商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下一步,上海社会各方将形成合力,推进老字号品牌发展工作的良好氛围。

 

由国家商务部支持,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黄浦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等主办,黄浦区商务委员会、静安区商务委员会、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上海市商业信息中心和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等承办的“2015中华老字号博览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本届博览会主题为“文化传承 经典振兴品牌发展 科技创新”,宗旨是保护知识产权、挖掘文化内涵、提升品牌价值、传承独特技艺、促进国际交流、引领市场消费。本届博览会引入30平方米的“老字号机器人商店”概念,消费方式迎合了现代人的消费习惯,通过微信或是信用卡等支付方式,以及超大触摸界面和强大云端控制,提供给参观者不一样的互动体验。其中,机器人被分为“上海老字号企业”独立专柜、“上海老字号伴手礼礼盒”专柜这两类,参观者带回伴手礼的同时,还能通过屏幕了解老字号产品背后的故事以及老字号企业的历史变迁。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