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认证-130(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22   点击率:1342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

 

第三篇 国内现状 问题对策

第五章 我国百年品牌发展现状

2.2 按行政地域划分百年老字号分布与发展情况

 

    根据我国行政区域对国家总体地域进行百年品牌地域划分,主要分为华东地区、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华北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及东北地区。华中地区百年品牌31个,分布于7个行业,其中食品及加工盐类3个。华中地区农业发达,水陆交通便利,是全国经济较发达的地区,是中国工农业的心脏和交通中心。其中湖北地处华中地区,位于长江中游,长江和汉江横贯东西,历史上工商业比较发达,孕育了一大批老字号品牌,武汉更是全国老字号数量较多的城市之一。华中地区动植物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人文环境丰富、工商业发达等特点造就了一批百年品牌。

    华北地区百年品牌102个,分布于12个行业,其中食品及加工盐类31个,餐饮服务27个。华北地区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其中北京作为我国的首都更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是一座有三千余年建城历史、八百六十余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历史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优越的历史环境以及作为当今全中国的政治、文化、科技中心的北京更为华北地区老字号的发展提供了卓越的生存土壤。

    西北地区百年品牌15个,分布于4行业,其中食品及加工盐类6个。西北地区名食众多,如陕西的葫芦鸡、商芝肉;甘肃的百合鸡丝、清蒸鸽子鱼;青海的虫草雪鸡马杂碎、羊肉炒面片等,此外,这里的西凤酒、黄桂稠酒、当归酒、陇南春、伊梨特曲、枸杞酒、白葡萄酒、紫阳茶、奶茶、三炮台八宝茶、参茸茶;黑米饮料和哈密瓜汁,也都驰誉一方。众多当地特色为其食品类品牌发展奠定了基础。

    西南地区百年品牌43个,分布于8行业,其中饮料、酒及酒精14个,食品及加工盐类13个。西南地区自然物产、劳动力资源丰富,但缺乏一定人才与技术资源,区域生产力尚不发达。

东北地区百年品牌43个,分布于7行业,其中饮料、酒及酒精15个,食品及加工盐类11个。东北肥沃的黑土地使得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皆为农业大省,其中黑龙江省粮食总产多年全国第一,吉林省粮食单产多年全国第一。然而,据统计,2014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经济增速分别为5.8%6.5%5.6%,位列全国后五位。其中辽宁GDP增速5.8%,为近22年来最低,全国倒数第三,黑龙江倒数第二。近年来随着东北地区经济不景气,长期积累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问题集中显现,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该地区品牌的发展。

2.3 典型地区品牌发展情况

    考虑中国大陆各地区百年品牌数量、行业分布丰富度、发展历史水平等因素,选择北京、上海、天津以及浙江四个地区为我国百年品牌发展典型地区。通过对四地百年品牌的基本情况、典型品牌、相关行业协会以及相关活动的简述,对其进相关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典型地区百年品牌的发展对于我国其他地区未来品牌的建设有着指导性的作用。

    1)北京

    基本情况:北京地区共有中华老字号117家,其中百年品牌53个,在大陆地区百年品牌数量上毋庸置疑是第一名。与此同时,根据2014年度商标申请与注册统计信息统计表,当年北京地区商标申请数量为191152件,注册件数为91252件,截至20141215日,共累计有效注册量为545713件。北京地区在品牌规模、老字号数量、百年品牌数量以及影响程度上都首屈一指,因此选择北京地区为典型地区之一。

典型品牌:北京地区有多家上市百年品牌,包括同仁堂与全聚德等,其中创建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的北京同仁堂于19997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200010月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实现了国内首家A股分拆成功上市。同仁堂作为中国第一个驰名商标,品牌优势得天独厚,参加了马德里协约国和巴黎公约国的注册,受到国际组织的保护。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是第一个在台湾注册的大陆商标。据统计,同仁堂拥有境内、外两家上市公司,连锁门店、各地分店已经遍布各大商场的店中店六百余家,海外合资公司、门店20家,遍布21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行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北京大兴、亦庄、刘家窑、通州、昌平,同仁堂建立了五个生产基地,拥有 41条生产线,能够生产26个剂型、1000余种产品。全部生产线通过国家 GMP认证,10条生产线通过澳大利亚TGA认证。同仁堂作为北京地区百年品牌之一,在企业的经营与发展上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行业协会情况:北京老字号协会是由北京市部分老字号自愿联合发起,经北京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截止20157月,北京老字号协会有会员来自商业、餐饮、服务、生产加工、文化等行业的老字号团体会员及相关企业事业单位近200家。老字号协会为整合北京地区老字号资源,创办老字号组织活动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平台。

相关活动:在国家提出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为顺应时代需求,谋求老字号的创新发展,“1915—2015荣耀百年中华老字号携手共创中国梦+电子商务体验展2015年在北京举办。展会通过珍藏的史料图片,向消费者展示了老字号的蜕变与成长、传承与创新,并通过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现场表演,使消费者切身感受老字号独特技艺和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          

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第六次工作会议暨第一次中华百年老字号品牌联盟大会于2015年在京召开。来自王老吉、全聚德、吴裕泰、华天、同仁堂等逾300家百年老字号的代表参加,共同讨论老字号在新时代下的发展议题。这是中华老字号发展历史上第一次百年品牌大规模聚首,大会通过了《中华百年老字号品牌联盟工作规范》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