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认证-128(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8-18   点击率:1375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

 

第三篇 国内现状 问题对策

第五章 我国百年品牌发展现状

 

1.2.2 我国百年品牌发展总体特点

总结我国百年品牌的发展主要具有如下特点:数量有限、行业分布集中、经营情况两极分化。

1)数量有限

根据中国大陆百年品牌名录统计,中国现存百年品牌共436个。而据日本调查公司,东京商工研究机构2012年数据显示,全日本超过百年历史的企业达21666家之多。韩国银行2008年发布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公司”榜单中,超过200年历史的长寿企业在欧洲也不少,德国有837家,222家在荷兰,还有196家在法国。相比之下,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8年,与欧美企业平均寿命40年相比相距甚远。

在百年品牌数量有限背后,存在着一定历史条件下制约的客观因素以及相应企业自身的主观因素。从客观因素而言,首先中华民族虽然历史悠久,但作为国家形式的存在时间却是较短。因而,相关品牌认定及保护等法律实施时间较晚、并不完善。1983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正式实施,中国企业才正式开始了以注册商标为标志的品牌建设行动。其次,在上世纪50年代期间,我国对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导致私营企业消失。因此,中国百年品牌数量较少是必然的。最后,中国经济蓬勃发展是在近30多年,品牌的创立、打造及培养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经济环境。从主观因素,即品牌自身而言,许多老字号在时代的变革中因无法积极迎合市场经济、品牌保护措施不够完善、企业管理模式老旧等多种因素而被淘汰。

    2)行业分布集中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用产品分类标准对436个百年品牌进行产品分类划分,详见表2百年品牌分类统计表。在97个产品分类目录下,百年品牌仅占据其中19个类别,行业分布过度集中。其中每行业下,具体数量包括食品及加工盐类145个,饮料、酒及酒精79个,医药69个,餐饮服务65个,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产品19个,文教体育用品18个,服装、鞋、帽9个,纺织产品9个,零售服务4个,金属制品5个,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3个,住宿服务2个,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3个,饲养动物及产品1个,印刷品、记录媒介复印品1个,娱乐服务1个,家具及配件1个,公共设施管理服务1个,居民服务1个,主要集中在食品及加工盐类,饮料、酒及酒精,医药,餐饮服务等分类。 百年品牌,行业较为集中的背后存在着一定的原因。首先,我国自古以来都是农业大国,农副产品的开发与利用以及地域性饮食文化的特色有着千年的历史。相反,我国工业、金融业等发展起步较晚,因而食品加工、酿酒、餐饮等行业在我国百年品牌的版图中独占鳌头实属正常。其次,在酿酒、餐饮及食品加工等行业中,在无专利保护制度的情况下,独家配方仍可较好保存。独特的品质及口味等可以较长时间流传,品牌若经营完善、管理得当,形成超过百年老店比较常见。最后,部分百年品牌因一定的地域性文化基础而能够形成百年品牌,作为区域性特色,诸如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西凤酒等酿酒类百年品牌在当地都有着数百甚至上千年的酒文化,长期形成本地特色,形成口碑,流传较广。

    3)经营情况两极分化

    我国百年品牌经营状况存在两极分化的情况。在我国部分百年品牌欣欣繁荣、长盛不衰的同时,更多的是经营状况一般,甚至部分濒临破产。据相关统计,目前接近70%的中华老字号勉强维持现状,20%处于长期亏损、面临破产,只有不到10%左右的企业生产经营效果良好。经历过上世纪50年代的一些公私合营、改革开放后市场化的深入特别是国际市场的日益开放和多元化,我国的诸多百年品牌正招致来自各方面的竞争压力,生存的空间逐渐缩小,从而引起了一大批的百年老店的绩效锐减甚至倒闭。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