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认证-108(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21   点击率:1340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6

第五篇 品牌经济的典型案例

  进一步深化上海品牌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要充分认识这场变革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而其中,“开放”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尤其对于上海市品牌的发展理念,更有着指导性的战略高度。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必须丰富对外开放内涵,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协同推进战略互信、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

上海市提出要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率先转变发展方式,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并提出要努力建设“四个中心”:国际经济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上海作为全球的金融中心,2015GDP居中国城市的第一位,其有着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品牌建设能力。但上海品牌建设仍任重道远,机遇与挑战并存,品牌建设能力亟需提高与改善,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上海在全面参与全球化竞争中,推进城市品牌建设的可操作的政策工具的制订与运用水平亟需提高,特别需要持续发力。二是上海企业在挖掘城市品牌文化与企业品牌文化的能力,即塑造城市品牌和企业品牌灵魂方面的能力亟需提高。三是随着上海企业品牌的全球战略的实施,上海企业品牌的社会责任意识、“诚信为本”意识亟需提高。四是上海品牌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与应用能力亟需提高。五是上海在培育民营企业品牌的环境亟需改善,上海在大力引进世界著名品牌的同时,应着力培育上海自主品牌,特别是有特色的上海民营企业品牌。

为了解决和改善以上问题,促进品牌经济迅速平衡发展,上海市提出三大对策性建议。一是上海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突破体制机制约束,尽快整合现有资源形成新框架,在更高层面上成立上海品牌建设推进委员会,全面推进上海经济品牌、社会品牌和文化品牌的建设,并制订上海品牌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二是以上海经济类品牌建设为重点,将以往自主品牌建设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由直接补助品牌企业为主,转向大力扶持社会性的品牌宣传、研究、教育和品牌公共服务平台,在更高水平上夯实上海品牌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三是切实发挥上海参与国际竞争的品牌优势。各企业在实施品牌战略中,相互依托共同参与,形成合力,在推动上海城市创新、转型发展中,确立起上海品牌建设的“世界高度”,使“上海品牌”成为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为此,上海需要从从法制化、创新化、集约化、开放化四个方面入手,深化品牌建设。大力培育本土品牌,全面推进本土自主品牌建设,是奠定上海国际品牌之都的基础。

一是法制化,第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和意识的形成,为品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知识产权是支撑和守护品牌发展的王牌,获得知识产权支撑的的品牌能够极具生命和价值,能够快速成长和增值,能够有效实现自卫和防护。对此,要将知识产权取得作为提升品牌价值的垫脚石、发动机和守护神,推动知识产权战略与品牌战略联动发展。第二,要加强推进上海市品牌经济政策的推出和实施。近年来,上海市十分重视品牌发展,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形成系统化的质量品牌发展构架,

二是创新化,第一,要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相结合,重视文化创意和研发创新。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高科技产业大品牌,并形成与此结构和产业体系相应的中小企业品牌,以品牌建设来引导和促进这些产业结构调整和新的产业体系建设,同时使中小企业获得发展机遇。第二,要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制度创新,持续推动自主品牌建设,为品牌发展提供制度保证。首先,这是上海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内容;其次,是因为成功品牌的背后必然有技术与制度的支持,缺乏技术与制度支撑的品牌,难有竞争力。第三,对于已设立的市区()两级品牌发展专项资金重新定位,并加大投入,强化自主品牌产品的政府采购,支持本土品牌海内外市场拓展等。

三是集约化,第一,要重视海派商业模式建构。对品牌而言,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还包括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品牌的创新与经营,对此要形成适合于品牌做大做强的具有上海特色的商业模式。第二,要加强海派文化建设。首先,作为上海本土品牌在进行市场扩张时,往往承载着城市文化传播的使命;其次,品牌不仅仅是物质性的,作为独特的生命体,有着自己的文化之魂,而且是重要的文化资源。海派文化作为我国现代文化的典范,上海城市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建设应与之紧密结合,不仅令上海本土品牌传导出鲜明的海派文化特色,而且有利于消费者的价值认同。

四是开放化,第一要重视“开放”发展的战略,助力品牌企业走向世界。重视国际化进程,第二,要“开放”地形成长三角经济体系,加速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品牌经济发展。20161229日,长三角品牌建设联盟启动,论坛的主题为“品牌·品质·知识产权”,深入探讨在全球化背景下,如何发挥品质与知识产权在品牌建设中的关键作用,推动品牌战略与知识产权战略联动发展。“长三角品牌建设联盟”的成立是对长三角区域品牌建设的又一次突破性实践,是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品牌专委会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提升品牌经济服务水平的重要一步。它将有效整合长三角品牌经济资源,助力长三角城市品牌建设以及品牌企业成长,加速推进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品牌经济发展。品牌经济已成为国家、地区以及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能否培育和打造一大批具有强大创新能力、在国内和国际上有较强竞争能力的强势品牌集群、世界级大品牌,正成为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和成功的关键之一。在长三角品牌经济建设中,企业品牌建设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企业品牌建设要落实到产品品质和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等具体方面,才能持续发展。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