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认证-55(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17   点击率:946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6

品牌经济的理论基础与发展历程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意识的提高,品牌被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各种类型的品牌纷纷出现,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城市品牌,甚至政府的公共服务也开始有了建设品牌的概念。品牌给拥有者带来了很高的价值,是一种能够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无形资产,它承载了顾客和品牌商之间的认可和选择。现代营销学之父菲利普·科特勒认为,品牌是一种名称、术语、标记、符号或图案,或是它们的组合运用,其目的是识别某个销售者或是某群销售者的产品或服务,并使之与竞争对手的产品和服务相区别。对于顾客来说,它是价值的“指示器”,显示了品牌的属性、利益、价值、文化、个性和使用者。美国著名品牌策略大师大卫·奥格威对品牌的诠释是:“就像人的个性,品牌个性既是特殊的也是永续的。其中包括五大个性要素:纯真、刺激、称职、教养、强壮”。他认为,个性化造就了品牌,品牌就是持续的与众不同的能力,而且这种能力应该与时俱进,而非一成不变。

经济发展与品牌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一方面,经济发展要有品牌。品牌是一个产品的排他性符号,代表了企业的形象。如果我们将经济细分为各行各业,那么各行各业在发展中必然会出现一些具有品牌效应的企业,来带动相关产业经济的发展。经济作为各行各业的集合,它的发展更加需要品牌性。从经济学上来看,商品经济要遵循价值规律。随着社会化大生产的发展,产品的差异性越来越小,因而需要通过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来提升产品的价值,从而提升产品的价格。提升产品附加值的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创立品牌。从社会学上看,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运用相关知识去寻求或改善社会福利,而品牌则是经济发展的产物,它是企业为了更好发展自己而形成的一种知识,而这种知识可以节约社会成本,提升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服务水平,改善社会福利。

另一方面,品牌促进经济发展。品牌作为一种指示器,一方面指示消费者对商品进行选择,另一方面指示了企业的发展方向,从而从买方和卖方市场引导了经济的发展方向。它促使经济又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生产型向服务型转变,由注重产品有形价值项注重产品有形价值与无形价值转变。从需求理论上看,当产品价格不变时,产品品牌的梳理会改变人们的偏好,增加消费者的需求,使得需求曲线右移,市场的供给曲线不变,那么市场的均衡价格和均衡量都增大,消费者和生产者剩余增加,从而社会福利增加。从选择成本上来看,产品品牌的梳理能够使消费者获得关于该产品的更多的信息,减少获取该产品信息所花费的时间、金钱、精力;同时提高了对该产品的信用度和依赖性,在选购产品时,能够较快地做决策,从而节省权衡、比较产品等工作花费的成本,从而减低社会成本,增进了社会福利,促进经济的发展。从生产方面来看,企业树立了品牌,不需要用传统的价格战来取胜,而是通过提升服务、企业形象、文化价值等方法来取胜。这样避免了企业的恶性竞争,从而实现了资源的有效配置,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进而促进经济发展。同时,品牌经济的发展可以优化市场,品牌经济更加注重产品的质量和形象,这样就会淘汰掉那些生产效率低下、服务水平差的企业,大大节约社会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

简而言之,品牌经济中的品牌指的是与目标消费者达成长期的利益均衡,从而降低消费者选择成本的排他性品类符号。围绕品牌为中心发展经济,从经济学角度思考品牌的意义,可以发现,品牌经济是生产力与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新经济的一种形式。它以品牌产品为核心,以品牌企业为载体,利用品牌效应打造更多的品牌,使产品在国内外的市场占有率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